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懷孕症狀』16w1d_暈眩!?痛不欲生的暈動症~

時間默默來到16w,一早起來就發現自己走路不穩(東倒西歪),再躺回床上後發現頭暈暈的而且眼睛看出去是晃的,趕緊叫老公來看我有沒有問題。

老公:『妳的眼珠在搖晃耶!?』

眼珠?這什麼可怕的東西@@!上網搜尋了一下,覺得自己可能是『內耳不平衡』,當然這只是一個綜合的講法,成因很多:

1.耳內水腫-美尼爾氏症
2.耳石脫落-姿勢性偶發暈眩
3.病毒感染-前庭神經炎
4.頸椎問題
5.中風

每個成因所表現出來的狀況也不一樣,一開始以為自己是耳石脫落,老公就很貼心地上網查『耳石回歸術』物理治療,但轉了幾次看起來沒有成效QQ

上網查,想說耳石一周後自己會歸位或是被消耗,就會沒事,默默地期待睡醒會變好...

結果一到隔天早上,媽的我超暈啊阿啊阿啊阿啊啊!!!

一睜開眼就可以感覺到房間在晃,晃啊晃的,很像暈船,我就一股噁心跑去廁所狂吐(比孕吐還慘的大吐特吐),下午繼續躺在床上休息並忍耐,到晚上之後,再吐一次,結果因為早上有吃堅果,晚上吐的時候應該刮傷喉嚨,所以...

我吐血了!我吐血了!我吐血了!

吐血絲拉,不要害怕,我當下雖然也怕胃有問題,但還是覺得只是喉嚨的血,老公看到非常緊張,怎麼辦!?要不要去急診!!!

我:『急診沒見到骨頭之前他們都不會理我呀...』(對急診的印象很差)

我又回床上繼續苟延殘喘,最後還是要感謝老公帶我出來去新光醫院急診QQ

病狀解釋:

不管是坐著躺著還是走動,右邊腦袋都一直在暈的感覺,而眼睛一直在抖,很像是24hr都在暈船的感覺,且走路無法走直線,暈到吐此點讓我無法正常出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w2d 新光醫院急診室-檢傷3級

沒有等很久就可以看診了,內科女醫生,詢問了病情後,也請我用手指觸碰她的手指,還有眼睛隨著她的手指方向移動,基本上西醫好像只會開止暈藥,沒辦法直接確認病因,因為懷孕所以可以開B級的止暈藥

什麼是B級?就是在懷孕的動物實驗上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沒有人體實驗過(因為無法用孕婦去實驗呀==)C級就一定不行,在動物實驗上對胎兒已有影響!

雖然我知道B級可以用,但聽到其實只有動物試驗過,我還是會感到萬分害怕(而且治標不治本,在下覺得沒有用呀)

醫生:『那我們抽血並打個葡萄糖,觀察兩小時看看』

葡萄糖?據我印象中,大表嫂說這只是安慰劑,補充一點點體力而已,但也是沒什麼用,那葡萄糖是什麼?糖水囉~

懷孕期間一直很害怕糖尿病的我,也是拒絕了葡萄糖XD,所以醫生最後無奈的只給我打了食鹽水XDD

抽血的男護士好溫柔,而且不太會痛,一次完成,因為打手背所以我有點害怕,抽完之後推病床出去外面躺,要避開X光室所以推到最後面,後來又被推去一個小房間,有一檯機器,我們以為是要照超音波,結果是測心電圖呀~@@

最後在病床上躺了兩個小時,莫名其妙的感覺身體好了很多,但不可能是食鹽水的功勞,所以我在想躺45度我會好很多(後來幾天晚上都這樣躺,不舒服也躺回床上,證明45度可減輕我的症狀)

後來醫生表示抽血和心電圖都是正常的,然後我說,我從11點開始到12點都可以感覺到宮縮...(本來不確定,不過我自己感覺有五分鐘一次緊緊硬硬的,有點擔心害怕這就是傳說中的宮縮)

所以又被推去婦產科照超音波看寶寶狀況,還好寶寶狀況良好,而值班的女醫生也很細心,會幫我測量體重和羊水,並告知我胎盤目前的位置還在下方,要在28w開始觀察是否為前置胎盤

這些原本的醫生都沒跟我說呀!讓我心裡一驚在想是不是原本的醫生檢查不夠詳細...(不過胎盤會因子宮變大而往上拉,所以再觀察就好,先講也只是先嚇傻孕婦而已XD)

因為有宮縮(但醫院沒測)所以意思意思開了安胎要給我,但雖然叫安胎藥,其實它是血管舒張劑,會讓血壓下降,然後我血壓本來就偏低,所以吃了可能會頭痛(雪上加霜的意思,所以回家也只是放著)

新光醫院的急診感覺還不錯,沒有很差的不把妳當人看,女醫生和女護士的素質良好,說話溫柔又長得正(?),相較起來男生就相對粗魯了一點,但還是比其他醫院好一點(雖然我也沒去過什麼急診==)

從婦產科下來,男生推我推到比較前面,我就又有點緊張,『我不能離X光室太近呀!』那大叔看了一下說,『沒關係X光室在前面另一邊』,但前面兩次推床的婆婆都是很謹慎地說只能推到最遠的邊邊...所以當下感覺有點不太好...(孕婦嘛~)很想趕快拔針回家>"<

雖然躺了兩小時好多了,但一回家還是先吐了一次,暈船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w2d

隔天在家休息,感覺有好一點,躺兩小時,可以換兩小時的活動時間(但無法出門),一樣默默祈禱明天會更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w3d_耳鼻喉科

一睜開眼睛就發現很暈,還是沒好,就只好叫老公趕快找附近的耳鼻喉科,找找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去了一家網路上評價不錯的診所,但並不是大家推薦的醫生XD

醫生兩光兩光,有點鼻塞,耳朵沒水腫,看起來是耳石脫落齁,那我們就吃個止暈藥觀察一下,啊我查一下孕婦能吃的藥...

老公:『耳石脫落的話不是有物理治療可以醫治嗎?』
醫生:『那個太久我忘記怎麼做了,而且做了也不一定會好,可能會更暈』

.....................................................................................(無言)

就這樣我默默的照了耳朵紅外線,促進耳內血液循環,在等待的過程中,醫生也看診了三個人,都是感冒==!沒戴口罩的我嚇得只好拿起旁邊的衛生紙把鼻子遮住!!!

總不能耳朵沒看好,還帶了感冒回家吧!!!

就這樣,止暈藥也是被我丟在旁邊不吃,然後再躺著查資料,發現我不是耳石呀,因為耳石應該是『偶發性』,只會出現幾秒,而且是跟某個姿勢有關,但我是24hr暈,所以我就跟老公說,我覺得我不是耳石的問題耶...

然後懷孕容易引發的耳內水腫,因為症狀會有『耳鳴』,聽力受損,我沒有,所以應該也不是水腫

我就擔心是病毒或是頸椎了........但病毒會先有感冒症狀,我也沒有......那就剩頸椎囉!?QAQ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w4d_臺北古亭寶生堂何宗憲

生病第四天了,這天衝出去找我的神醫『古亭寶生堂何宗憲』,等了兩小時終於看到我(還好有先去吃飯),醫生把脈問診後,就說因為我有尿毒症,還有尾椎的舊傷,以及骨盆前傾,目前的症狀是因為身體水腫,右肩下滑,導致拉傷眼睛和耳朵的肌肉之類的,所以開了中藥並教我做復健運動

神醫不愧是神醫!當場打我頭和右手,以及拉脖子幾下,出診所我就好了!!!眼睛終於不振了!!!可以直直地走路了!!!

當然還沒有到這麼神XD,大概休息了幾小時,到晚上又開始有點暈,但醫生說一周應該就會好,我就乖乖的吃藥吧~

後來才發現,中醫尿毒症原來是西醫的腎功能衰竭@@!也就是身體排水有問題,所以吃中藥讓身體排水(我也知道自己身體濕氣很重),然後不能憋尿。

感謝姐姐擔心我的身體一起陪我看診QQ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w5d_宥生婦產科_產檢

因為這天本來排定要去上課,請假需要就診證明,我就請老公帶我先去婦產科產檢。

這周本來就是要做16w的產檢,所以醫生就檢查了手手,腳腳,頭圍,體重,胎盤(但他沒特別說在下面),身體有個黑洞是因為有在喝羊水了(但好像沒幫我檢查羊水量)

因為那天上午診已經看到快一點了,我想醫生也有點累了,檢查完畢,然後我就很緊張的說:『今天不是要再看一次弟弟嗎?』

醫生說:『喔!還要看喔!那是最不重要的了說』

然後就又坐下來幫我看寶寶的屁屁,夾緊緊喔,就開始搖我肚子,搖一搖就說:『喔!可能是妹妹喔?如果是弟弟的話有點短,但還是有看到小白點,所以可能是弟弟也可能是妹妹,下次再看喔~』

就這樣留下錯愕的把拔和媽媽在心裡滴估著:『小GG不見了!?』害我整個都在想超音波而不是自己的暈眩(醫生故意的!?)

不過這醫生本來就很愛鬧,第一次看性別的時候,他也是先說看不到可能是妹妹,然後才認真照到小GG說是男生=口=

跟醫生講我的症狀後,一樣西醫只會開止暈藥,然後他說如果吃一周沒用,要我有心理準備暈到生(不可能啊!因為這個暈是會讓我完全出不了門的!!!>"<)

又說我血壓低所以本來就會引起頭痛,但因為我只痛一邊,而且跟前三個月的頭痛不一樣(前三個月是整個頭在暈痛),所以我自己覺得不會是因為血壓...

總之是個『寶寶沒問題,媽媽有問題』的產檢==+

但他說出了重點:『你眼睛會震的話就是動暈症了,有可能是懷孕引起的也可能不是,但你之前沒有的話,還是懷孕的因素比較有可能,所以生完就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What is 動暈症!!!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9%95%E5%8A%A8%E7%97%85

衛生署:http://www.cdc.gov.tw/info.aspx?treeid=aa2d4b06c27690e6&nowtreeid=332a92b9419bd788&tid=4AD74007C09FC0AC

總之就是我的平衡系統遭到干擾,導致走路不穩,眼睛會震,而維基百科寫的『眼球震顫假說,已經提出了基於從拉伸或額外的眼肌肉引起的前庭刺激眼球運動共同發生牽引產生的迷走神經的刺激。』

我覺得我比較像這個,因為眼球會一直在震,就算是在睡覺我手摸眼球,也會感覺它在抖動,所以我眼睛看到的景象在晃,跟我耳朵提供的平衡不同,造成認知失協,而感到一直在暈車而悪吐。

同時也證明了中醫說的,跟我的肌肉拉扯有關。

最近也發現我右鼻會塞住,導致右邊積水,所以可能我的右腦才會偶爾有腫脹感?

然後!!!呼吸流通的涼爽空氣!!!這點可以解掉我想吐的感覺!!!

所以目前的解法有以下幾種:

1.吹電風扇或是扇子-需要涼爽流通的空氣
2.躺45度床可更鎮定我的眼睛(但睡覺的時候頭會亂動所以沒用)
3.定時做拉右肩的運動,保持右肩上昇
4.多喝水多尿尿

吃了中藥感覺一天有比一天好一點,雖然還沒到100%復原,但最起碼我不會吐了,也可以慢慢的出門(話說下週一到四都需要出門呀~哀嚎)

西醫的止暈藥治標不治本又可能傷身,懷孕期間如果有奇怪的問題,能有個值得信任的中醫師感覺很重要!

網路上也很多懷孕會暈眩的孕婦,希望大家還是先去耳鼻喉科檢查是否耳內水腫,先查出病因很重要,妳才知道要怎麼解決病根,暈到生我個人覺得很痛苦....(而且這麼暈應該是不能自然產了吧==?)

原本很開心身體無恙的第四個月,在最後一周天外飛來一筆,讓我動彈不得,也讓老公花了很多心思,也許是寶寶叫我還是要乖乖在家不要到處亂跑吧~

希望大家懷孕時期都可以健健康康的,不能治療或是亂吃藥是真的非常非常辛苦的,孕前能趕快讓自己的病痛消除很重要喔!

ps.本來一月要瘋狂上媽媽教室,只好怒刪臍帶血的課程了,不能為了貪小便宜讓自己生病出門,而且孕婦走路不穩也太危險了==希望能一周比一周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